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《 正念鐘聲 》

每當聽到鐘聲時,我們停下來,停止說話或走動,回到我們的呼吸,讓思緒靜下來。無論是電話鈴聲、時鐘或者寺院的鐘聲、磬聲,我們都視之為正念的鐘聲。聽到正念的鐘聲,我們放鬆身心, 享受靜止的時刻。
靜聽,靜聽
美妙的鐘聲把我帶回真正的家園
真正的家園, 即是我們的心,是當下此刻,是我們心中的島嶼。我們要是能夠停下來,覺觀呼吸,平靜思緒,我們會感到自由,更能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,眼前的一切事物也越發真切了。


在家裡,我們可以將電話鈴聲,教堂鐘聲,孩子哭聲,甚至消防車和救護車的嗚叫聲,當作我們的正念之鐘聲。只須覺察地呼吸三次,就能紓緩身心的緊張,回復平靜和清明。

在禪營裏,每次活動前十或十五分鐘,我們會邀請鐘聲,提醒參加禪修的朋友。鐘聲就像佛陀的聲音在呼喚我們。因此,聽到佛陀在呼喚我們時,我們放下手邊的事,以安穩自在的步伐,從容地走到活動的地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