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《 重新開始 》

重新開始這個修習,能夠幫助我們與別人建立和諧的關係,促進彼此的了解和關愛;同時讓我們深觀自己的身、口、意行為,了解自己有沒有曾經令自己和別人受苦,並承諾會改過以往的錯失。

「重新開始」的修習,有以下的四個步驟:
1. 灌溉心中的花朵 – 在這個部份,我們表達對別人的欣賞和感恩,我們可以說出對方對我們說過鼓勵的話語,或者對方美善的行為。在僧團中,灌溉花朵能夠鼓勵對方發揮他美好的特質,肯定他為僧團所作的貢獻。即使你稱讚的人並不在場,也是可以的。因為通過你的分享,僧團中的成員就能夠彼此了解,而且能滋養大家心中美善的種子。
2. 道歉 – 我們可以說出自己在行為、言語或思想中的過失,向對方表達歉意。
3. 表達受傷害 – 如果因為對方的行為、言語或思想,而感到受傷害,你可以在這時候以愛語表達。(但在表達受傷害之前,先要灌溉心中的花朵,並先說出你在對方身上所觀察到的兩個美好的特質。表達受傷害時,通常是單對單地進行的,並不是在集體中進行的。但如有需要,我們可請第三者在場,選擇一位雙方都信任和尊敬的人。)
4. 說出困難並尋求幫助 – 有時候,我們過去的痛苦經歷會浮現出來。我們若能分享這些困難和苦痛,可以幫助身邊的人更理解我們,並提供幫助。

在禪修中心,我們的僧團每兩星期修習一次「重新開始」;對於個人或家庭,則甚麼時候修習都可以。當僧團一起修習「重新開始」時,大家圍坐一圈。我們會在中間擺放鮮花,提醒我們時刻保持清新,也帶給別人清新。當一位成員準備分享時,會先雙手合十,慢慢走到中央,向鮮花鞠躬,拿起花,慢慢地走回自己的座位,再開始分享,分享時其他同修靜靜地聆聽,不作干擾。

修習「重新開始」,讓我們的心變得清明,令我們的修行保持清新。當與同修的關係出現困難,其中有人感到生氣或受傷害時,那時候我們就要修習「重新開始」。

「重新開始」的修習,是愛語和慈悲聆聽的修習,能夠讓我們覺察到僧團正面的元素。例如,我們可能會欣賞到一位朋友很願意跟人分享他修習的經驗;另一位朋友會細心打理植物。在認識別人美好的特質的同時,也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優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